close

無意間在朋友的FB PO文中看到了地衣森林教室,

我被那落地的大布景深深吸引,更被地衣.曉嵐的文字所吸引~

但很可惜,課都開在平日,我們這種上班族媽媽根本沒辦法參與(即使它離我公司很近...)

正巧,在暑假時地衣森林開了假日班!立馬打電話去詢問,招兵買馬的找了四個小朋友一起去上課!

00cover.jpg  

01.jpg

這一堂課的內容,我先擷取地衣森林完整的說明,後面會加上媽媽本人的體驗感受喔! 

"這兩天,我們帶著滿月的大海與孩子分享了珊瑚孕育新生的守護約定。
.
課堂中被大海媽媽搓搓小臉的男孩女孩們興奮的在大海媽媽的懷抱中翻滾。
隨著海流來到珊瑚出生的那塊岩石,我們一起參與了這顆幸運珊瑚卵的生長,
這群小孩也因珊瑚礁的凝聚而知道,美麗的珊瑚,是如何帶給海洋幸福。
.
長達兩個多小時,年紀比較小的孩子,也都帶著寧靜的眼神,沉穩耐心的創作
這群小孩的心很柔軟很天然,和自然物相處時,拿取謹慎溫柔,並對這些花讚嘆著:好美喔!
.
最後他們也讓自己的家人,一同參與在這份有珊瑚守護的花圈當中,
用細細的線條塗塗畫畫:我和媽媽牽牽手,我有一個很棒的大媽媽。
指著玻璃外面的媽媽:「你看她長這麼高就是大媽媽」
這是我的阿公阿嬤,要保護他們...!
.
在這群孩子的身上 我們看見許多愛的信任,
信任大自然、信任新的環境,以及擁有一顆善良接納的心。
大人傳承給孩子的守護與智慧正如同珊瑚礁群,
日漸增長、堅毅強壯。"

全班只有八個人,是小班教學,我們都喜歡這樣的品質,動輒數十人的班級,

老師如何能觀察到每一個小朋友的體驗呢?

地衣老師一開始溫柔的帶領大家互相認識,讓在玻璃外面的我們感到很安心~

小朋友馬上就被美麗的地衣老師收服了~~~(連爸爸也是...大誤)

02.jpg

在深夜的海洋裡,地衣老師訴說著海洋城堡珊瑚礁的故事,

落地的大布景,或真的珊瑚礁石;或擬真的石頭;或真的乾燥花...

老師用各種不同媒材塑造出海洋世界,連媽媽我都覺得實在太有創意了~

03.jpg

小朋友們聽故事聽得很是入迷,完全進入了深海世界中~

04.jpg

用藍紗布象徵大海媽媽的擁抱,在輕撫臉頰的互動中,小朋友在地上翻滾笑得很開心,

這笑聲真是發自內心最自然歡愉的聲音呢!

05.jpg  

第一天的作品:海藻項鍊,

用綠毛線做出海藻般的質感,實在太厲害了!

讓小朋友自己用手指搓出海葵的觸角,一根一根自己黏上去,

做出屬於自己的海藻項鍊~

06.jpg

哥哥的海葵排列得很整齊,平均長度也差不多長,問他好不好玩?直呼好玩好玩!

07.jpg

這個勞作,其實也是考驗小朋友的耐心-因為要一根一根搓出海葵的觸角,還要用白膠把它一根根排好黏上去,

沒有耐心的小朋友是完成不了的~還有對每一根觸角的長短控制及排列組合,都可看出小朋友的個性,是嚴謹或不受拘束派的~

08.jpg

還有,第一天還有用紙黏土先做珊瑚礁堡,這是哥哥的作品,比較有大塊面積的建構,

而且邊做如果嘴邊有邊說要讓小魚或小蝦躲在這裡,地衣老師都會幫他註記下來,

黏土上的痕跡就是真實的珊瑚礁印上去的喔!

09.jpg

而這個是妹妹的,老師說妹妹比較緊張一點,都不敢放手做很大一片,反而是細細的蔓延開她的珊瑚礁。

直到最後,老師鼓勵她放手做大,她才稍稍大膽一點做大

18863383334_001a742cb1_o (800x419)  

時間轉進第二天,這批孩子依舊忙碌,為自己的珊瑚礁開始上色~

藍藍.綠綠.黃黃.紅紅.這四個從小一起長大的孩子,看著他們一起坐在這裡畫畫,真有著莫名的感動。

你們因為有彼此,顯得安定且專注,彼此照顧對方

小龍的樂天快速融入,可以帶動氣氛~

Diego的穩定性,讓妹妹有他在就安心,

在萌的面前,Dora也不再是撒嬌的小妹妹,在萌快哭時也主動伸出雙手要她過來身邊~

彼此感受著對方的存在,讓你們可以專注在學習中,真棒!

10.jpg

畫完珊瑚後,要開始用花花草草來為珊瑚裝飾囉~~

小小手指動一動,一個一個排排站

11.jpg

運用膠水.白膠開始把珊瑚及花草黏上花圈上,

守護的城堡就要完成囉!

12.jpg

這是Diego的守護珊瑚城堡,守護著誰呢?

13.jpg

守護著爸爸、媽媽、妹妹、自己還有阿嬤和很多的小魚喔~~

14.jpg

這是Dora的守護城堡!那她守護著誰呢?

15.jpg

哈哈~~守護著一家四口,但....哥哥怎麼在哭呢?

原來是因為她不跟哥哥玩,哥哥就會哭了...

這兩個小冤家....

16.jpg  

這個守護珊瑚圈,目前掛在我們的房門口,想起它所代表的意義就覺得很窩心。

原來,我們彼此在心中都是守護著彼此的.....我們為孩子做的,他們都真的能夠感受到~

【相關資訊】

地衣森林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mossforest

arrow
arrow

    ddw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