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144%20(937x1024).jpg 

一直以來,Dora都有個壞習慣就是挑食.....挑得很嚴重。

愛吃的東西就只有那幾樣(香菇.竹筍...)還好不是愛吃零食,不然我會更加頭痛。

透過出版社的介紹讓我看到了這本繪本,在花了一週的時間和Dora一起看完這本書後,有了一些感想想與大家分享。或許Dora不會因此而改善挑食的習慣,不過我想她會多了一些嚐試的可能性....(希望如此)

先簡介一下這本繪本

書名:不吃豌豆的公主

出版社:日月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大好書屋

作者:Caryl Hart / 繪者:Aarah Warburton

首先,這本書的書名取得讓小女生就很喜歡~因為有公主這個關鍵字,而且整本書的印刷有著閃閃亮亮的小裝飾,在一拿到時她就很愛不釋手想要我講給她聽。

通常,我們在開始講一本繪本前,我會自己先花點時間把它全部看完,先有個想法架構要怎麼開始引導閱讀,並從中置入『客製化』的訊息,這樣小朋友比較能進入狀況而且可以對照到她自己的生活,才有可能真的去想想怎麼改善情況。

這本書的畫風是走甜美可愛畫風,所以用粉紅色的封面真的非常的剛好,也巧妙的把挑食和公主病結合在一起,在繪畫上有很多的小細節都很豐富喔!

我講這本繪本總共講了5天的床前故事時間才講完~因為一頁就會停留許久許久,把很多繪者的趣味細節都一一放大,等等後面會多做說明,所以各位媽媽如果要講這本前建議先做一點功課^_^

現在的Dora看繪本也會想要自己先看過一次,雖然看不懂字但因為她很喜歡美術的東西,所以她很喜歡欣賞不同畫風的繪本,

IMG_7150%20(718x1024).jpg 

不吃豌豆的公主大意是:

"主角莉莉是一個自動自發的孩子,她有很多的優點:自動寫作業、整理房間、替寵物洗澡、愛整潔、沒有壞習慣,唯一缺點是不吃豌豆。爸爸因為這件事很困擾,跑去借了一本食譜回來希望讓她可以試著吃看看,但依然無效,最後和醫生一起對待這個不吃豌豆的公主病,莉莉被送入王宮當公主,而公主看似美好但事實上有很多的不美好在裡面~最後莉莉選擇了回家吃豌豆。

這是一開始的第一頁,莉莉和爸爸住在森林的小屋裡,這一頁我講了10分鐘耶...

因為這場景與我們露營的場景相符合,Dora對於每一朵花的畫法,每一顆樹,還有樹上的果實/貓頭鷹都很注意,

還有家裡的小木屋為什麼要架高?爸爸為什麼在砍柴(和露營一樣...)等等的問題~

IMG_7152%20(1024x675).jpg 

而這一段是醫生判決她是公主後揚長而去,接下來莉莉就要去王宮了...也就是在這裡,Dora竟然眼眶泛紅了....

她說她不要離開媽媽,她會乖乖吃菜....(最好是~)

IMG_7153%20(1024x709).jpg 

整本書我最喜歡在王宮裡的場景繪畫,有許多的小細節可以和小朋友分享,像這一幕是莉莉要開始在王宮的第一餐~

很令人驚喜的王宮生活的開始!!

IMG_7154%20(1024x663).jpg 

這中間的過程轉折其實頗有趣的,而對Dora的效果是....她跟我說她不想去王宮,她不要離開媽媽,她要乖乖吃青菜........

果真,孩子的個性都是獨一無二的,繪本置入的梗與她最後接收到的梗都是不同的...哈哈~

反而原本預期在王宮的那幾頁繽紛炫麗的宮殿繪圖我想好好的多說一些,卻被她認為是離開媽媽的壞地方而不願多看.....(真是太可惜了)

這本繪本我建議可以給4y以上的小女生看,公主的話題可以吸引她而且年紀大一點比較有耐心一起參與繪本的共讀及觀察。

是一本蠻不錯的繪本喔!推薦給所有挑食的小公主~成為一個真正可愛的小公主喔!!

IMG_7146%20(902x1024).jpg 

arrow
arrow

    ddw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