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cover.jpg

又有全家大合照了!趁第二天早起,放了個腳架在月台,輕輕鬆鬆慢條斯理的與奮起湖指標牌合照。

海拔1403高的奮起湖,是這一趟行程中唯二讓我非常期待的一個點

尤其我們從前一天的下午上來後,安排入住奮起湖大飯店就這麼一路待到了過中午,

有長長~~~的一段時間來好好體會奮起湖小鎮的靜謐。下次再攻上阿里山吧!

終於,我們要進入阿里山公路,往阿里山國家風景區前進了!

這次的目的地是 奮起湖

01.jpg

順著阿里山公路,車後座的兩位小朋友想當然爾是睡到不曉得哪裡去了....

這樣也好,比較不會暈車,而且媽媽我本人才可以好好的觀賞一下風景,看著這綿延交疊的山峰,

心中真心覺得-台灣好美啊!

02.jpg

這翠綠的山壁美到我不禁搖下車窗停在路邊拍照,遠處那白色的建築物似乎是個觀景平台來著,可以俯瞰整個山谷

03.jpg

到了!到了!奮起湖到了,但它沒有湖喔!!哈哈~

04.jpg

給大家一點奮起湖的基本介紹(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奮起湖,舊稱畚箕湖糞箕湖,隸屬台灣嘉義縣竹崎鄉中和村、海拔1,405公尺之山城。以阿里山森林鐵路中途站、鐵路便當、老街與自然景色聞名,有南台灣九份之稱。

奮起湖中的「湖」為閩南語中低窪地之意,當地實際上並無湖泊。 海拔1403公尺,東、西、北三面環山,地勢低窪,中間低平,形如畚箕,雲霧環擁如湖,故而舊稱畚箕湖,後因名不雅,而改為「奮起湖」,畚奮同音、箕改起則用意奮發圖強 。"

05.jpg

"阿里山森林鐵路建成後,奮起湖車站是最大的中途站。早年,蒸汽機車嘉義市北門車站行駛至此加水、填煤,所以火車會停留較長的時間;同時行車已近中午用餐,車員及乘客在此休息,造就奮起湖的鐵路便當文化[2],亦成為附近村落趕集聚散之地、阿里山森林鐵路的貨物、人群最大集散中心。

06.jpg

"阿里山公路建成後,由於鐵道的重要性下降,奮起湖亦一度沒落蕭條,直至近年阿里山鐵道旅遊風氣盛行,才再度成為旅遊熱點。其中以夜探螢火蟲、鐵道便當、木屐、奮起湖神木尤具特色,現時老街全長約五百公尺,至今歷史超過一百年。奮起湖的房舍依山坡而建。"

07.jpg

這次,我們選擇入住奮起湖唯一的一間飯店-奮起湖大飯店(感覺歷史十分悠久了~)

雖不是新穎豪華的大飯店,可是在這個山中的中途點小鎮,已是個很具規模的住宿點了。

整個奮起湖最~~~明顯的就是一大棟建築物,一定不用怕找不到喔!

08.jpg

而這個奮起湖大飯店更讚的是,它與7-11是共構共生來著,意思就是~飯店樓下有一半是7-11奮起湖門市!!

而且還真酷!它竟然是第4000間店耶~~

09.jpg

方便方便真方便,半夜肚子餓有7-11真好~

10.jpg

先來介紹一下飯店好了~飯店櫃台在一樓,check-in後可以直接買奮起湖飯店的便當帶上樓吃(住宿者有折扣)

上二樓後就是這麼古色古香的走廊,連房號表都是檜木做的喔!

11.jpg

我們入住的是『日式精緻四人套房』,有一個自己的小客廳,空間算蠻大的。

12.jpg

直接舖墊子在榻榻米上,我覺得枕頭及被子都算蠻乾淨的,雖然不新但就是整齊清潔的一個日式榻榻米房~

價格落在3,120-4,800之間,看入住的日子,我們是平日來的~所以是3,120。價格其實蠻實惠的~

13.jpg

我們房間有一區和室木桌區,房間的空間算蠻大的,除了入口一小塊其他都是木頭地板,

踩在上面的觸感是很乾淨的,不會髒(這似乎是飯店應有的基本,但有些就真的做不太到...)

14.jpg

妹妹在那兒似乎在把玩茶具,桌子不大就小小的一個,

其實我們留在房間的時間不太多,因為等等吃完便當就要去飯店有的賞螢導覽行程了。

對了,奮起湖飯店有豐富的導覽行程,而且品質都很不錯!有興趣的人可以參加!

在check-in時櫃枱人員就會告訴你有哪些及時間,再自己安排時間在櫃枱集合即可~

這裡有目前最新的三種行程,只要是房客都不用錢喔!http://www.fenchihu.com.tw/PAGE/trvguide.html

15.jpg

原來~~妹妹在玩的是這一組茶具,對於愛泡茶的人來說,可以在晚上泡杯茶是不賴的休閒活動喔!

15-1.jpg

浴室是這樣的檜木桶,而且還有附藥草及檜木包可以泡澡喔!

不過~~~我們要趕著去賞螢,所以就簡單沖一沖就出門了!!!

15-2.jpg

對了,在奮起湖我們發生了一件事,在車上走完阿里山公路後停在停車場時,林湯尼突然發現我們車子的輪胎已扁下去了.......

oh my god! 真是媽祖保佑~~還讓我們平安上山了,後來有找了個10公里山路外的維修商來看看,先換上備胎,明天下山後再去換回新胎。

真是有驚無險啊!

初來乍到,趕快趁太陽還沒下山時先來月台拍個照,這時候大概快5點了...

 

17.jpg

月台上乾乾淨淨空無一人,是的!這時候下午的那一批人潮也已散去,奮起湖這一天就要收工了。

18.jpg

老街老街,這兒的老街不像九份或三峽等北部的老街人擠人,

而且....賣的東西也不太像。我們要下樓囉~

19.jpg

這是下樓中間右轉的上層老街,蠻酷的感覺是,老街有二樓~

這也是因為奮起湖的住宅是依山勢而蓋,所以才有高低差,

先請我們家小小女模來一張街拍?!

20.jpg

我尋尋覓覓尋尋覓覓的要找這一家 阿良鐵支路便當,終於找著了!!

21.jpg

只可惜紅槽肉已被席捲一空,沒關係!明天早上再來!哼,我就不信遇不著。

22.jpg

回到剛才的樓梯,網路上說還有一家也很好吃!登山食堂-就在車站旁,let's go!

23.jpg

到了!先買飯票再取餐喔!

24.jpg

25.jpg

奮起湖便當開箱文!!!登楞~~

上方是奮起湖大飯店的便當(鐵盒用完要再拿下去還它們)

右下是阿良鐵支路便當

左下是登山食堂

實際試吃後評比是:阿良>奮起湖大飯店>登山食堂。

26.jpg

走了走了~~~講了很久的賞螢行程,終於要出發了!!

不過,接下來不會有照片,因為黑漆漆的都不能開燈和路燈,當然不會有照片呀

但,我們真的有看到螢火蟲喔!!雖然已接近六月底了,但仍然有,而且不少。

 

 

30.jpg

隔天一大早,我們四個人起了個大大大早,趕在第一批遊客尚未出現前,趕緊多吸幾口這山中小城的新鮮空氣!

30-1.jpg

這裡有一個車庫,放著好多款阿祖級的舊火車頭,還有一幀幀的照片讓大家了解阿里山小火車的歷史,

飯店的導覽行程也有,但我們沒有跟~

31.jpg

43.jpg

硬要來一張另類的全家福照....千手觀音版

44.jpg

在飯店導覽活動開始前,我們先在無人鐵軌上開始狂拍鐵道探險照!

32.jpg

安靜的奮起湖站月台

34.jpg

這張,在壞掉iphone鏡頭下,反而有一種空靈之美....................

 

38.jpg

童年的背影,歪歪斜斜的走在一點都不好走的鐵軌上,好好玩啊!

39.jpg

一望無際深深進入山林中的小火車

40.jpg

閒聊扯淡,反正也沒事

41.jpg

沿路撿了許多的小果實,石頭,樹葉..

45.jpg

硬是要在鐵軌上張腿合照,帥耶!

46.jpg

Let's go! 深入台灣杉森林棧道,聽著導覽員的介紹,讓我們了解許多的樹種。

47.jpg

一棵棵台灣肖楠聳入雲間,這天的天氣真好!陽光從林間灑下~舒服啊!

48.jpg

這是一趟很棒很舒活的旅程

留了足夠的時間 來體會台灣山中的美好

這一趟環島,帶著孩子從東邊的海到西邊的山,看見台灣的美麗 隨處皆風景。

美食,人情味,海景,石頭,山景,松果..........一同創造了旅行的美好,

再沒幾天,我們要回台北了,這一趟送給哥哥的畢業禮物即將完成

也祝福他在小學的路程中,可以順利。

 

50.jpg

對於奮起湖大飯店,我真的蠻推的耶~

是一種真的生活慢遊的一天.........

可以慢慢的走入山林小徑,

可以咨意的在鐵軌上行走(不用怕隨時有車衝進來)

可以在沒有很多人的老街中亂走

可以輕易的回到飯店換個衣服拖鞋再出來亂晃,跟飯店行程看螢火蟲

一切的一切都以慢速在前進 人潮就那麼兩波(早上一波下午一波從山下搭火車上來的)

在人潮退去後,整個奮起湖又是你一個人的了。

沒有什麼了不起的景點 但 卻讓人想像那裡的空氣 及在空中盤旋的 老鷹....

====================================
<D&d評價> : 
環境設備 : ★★★★ (四顆星) 
人員服務 : ★★★★☆ (四.五顆星) 
價格 : ★★★★ (四顆星)  
餐點 : ★★★☆ (三.五顆星) 
親子適合度: ★★★★☆ (四.五顆星) 
整體評估 : ★★★★☆ (四.五顆星) 
====================================

arrow
arrow

    ddw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