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南歷史博物館我們共去了兩次, 第一次時間太短只到時光列車(非常推親子旅行停留) -->  台灣歷史博物館:帶孩子走入台灣歷史的時光列車 (親子景點)

後來留下的朋友強力推薦我們一定要上去二樓看看~所以, 我們又來了!

二樓以蠟像來重塑台灣的發展場景,從建築到人文到生活型態,階段性的呈現~

可能孩子們不懂,但對於從小歷史不好的我來說......受益良多!

多去幾次,在以後的台灣歷史才能給孩子正確的指導。一起來去瞧瞧!

00cover.jpg

這一天台南很冷,記錄一下就是2016年台灣平地下雪的那一天....(不曉得以後還稀不稀奇)

妹妹穿得很應景,厚厚的像隻北極熊,我們要開始台灣的演進囉~

01.jpg

這裡在敍述的是唐山過台灣時期,在船上工作的居民,以船隻的剖面來看到船體內的運行,

也讓小朋友可以清楚看懂原來船艙下是住人的喔!

02.jpg

碼頭船隻的交易是當年實際港口居民的生活寫照,一出船可能是半年後才回來,

船長與商人的交易以蠟像呈現,比我們看課本中的圖片更加印象深刻。

03.jpg

04.jpg

神明出巡遶境的隊伍,台灣傳統的禮俗在這裡也有完整的呈現,平常在路上看到神明出巡總是遠遠的看,看不清究竟在幹嘛?

難得有機會這麼近距離的看隊伍,樂器、舉旗以及後面的神轎,可以細細的說明及看清楚,

更有千里眼順風耳等神明在隊伍當中,蠟像的逼真程度令人望而卻之。

05.jpg

太酷了!土埆厝的介紹,一個傳統對稱建築工法在這裡也有!有細部解說圖。

哥哥正在講給妹妹聽~

06.jpg

妹妹要我幫她和土埆厝合照,她說回來她要把它畫下來

07.jpg

哈哈!台灣早期社會的庶民文化,算盤/秤/拜拜都有實品可以看得到,

這種對於感官的刺激及記憶的堆疊應該很有幫助,至少妹妹看得目不轉睛(但通常一回來就忘光了........)

連拜拜做醮都有一大區塊的介紹喔!台灣傳統拜拜的三牲四果菜餚的準備都非常到位。

08.jpg

進入到大稻埕發展時代,布莊是當時的重點,這裡是在做旗袍的店面,牆面上有許多的花色可供選擇,

整條街上還有洋服店、診所、黑色膠盤唱片、咖啡店,非常原汁原味的一條街,

連路上走路的人間,三輪車,學生,婦人的穿著~~~都設定得很精準!

對了,還有阿婆的纏腳布~~也有實品及照片,終於可以說明給孩子們聽何謂"裹小腳文化"

09.jpg

慢慢的進入五O六O年代,一台野狼機車來個五貼就可全家出門的景象,是我們爸爸媽媽那個年代(對現在的小朋友而言,那是一個陌生的年代),

還有蹲在桌旁的家庭代工文化,也是小時候家庭的寫照,或多或少我們都經歷過做手工的年代~

對於孩子而言,他們不了解當年努力生活同時也讓台灣經濟起步的市井小民們的付出及生活型態,

這裡,是一個可以告訴他們阿公阿嬤怎麼養大我們的故事。

10.jpg

進入民主開放自由的年代,也是我們最有感的一個時代!

台灣愈趨自由,各項的街頭運動陸續崛起,反核、居住正義等等勞工運動皆有著它們的記錄,

太陽花事件也已列入館藏,而台灣開放選舉及總統大選的宣傳旗幟,海報都是重要館藏之一,

這是一個值得與孩子分享的自由年代。

11.jpg

電子代工產業的發展也是台灣歷史不可抹滅的一筆,在2006年時,台灣電子代工產業到達巔峰!

當然....10年來中國大陸崛起,成本因素導致局勢的改變,但台灣終究會邁入下一個紀元....

很幸運的,我們在參與歷史。

12.jpg

五顆星景點,我真的覺得太適合小朋友來了!

而且可以來很多很多次喔~因為價格很便宜,又有很多的知識在裡面。

每一次來都可以有不同的獲得(連媽媽本人也是在學習當中)

對於台灣歷史想完整了解的人,真的很適合安排來一趟,而且這裡絕對可以待一整天。

===========================
<D&d評價> : 
環境舒適:★★★★★ (五顆星)
親子適合:★★★★★ (五顆星)
感官體驗:★★★★☆ (四.五顆星)
價格 : ★★★★☆ (四.五顆星)
整體評估:★★★★★ (五顆星)
===========================
【基本資料】 
地址:台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開放時間:每週一公休, 平日9:00-17:00
票價資訊:全票80元,6-12歲40元,6歲以下免費
另有一種家庭票160元(家庭人數4人,至少含2位6歲以上未滿15歲兒童)
像我們家是7Y+5Y,我們買家庭票就會比較划算~
完整資訊在這裡 http://www.nmth.gov.tw/content_82.html

arrow
arrow

    ddw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