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很值得記錄的一趟旅程-全家第一次單獨自由行

出發前非常的緊張,畢竟上一次是有朋友規劃好,只要跟著跑跟著走就可以~

但這一次是全部自己來,事前針對九州及福岡的交通做了很多的研究,不過後來發現九州交通真的是容易啊~(連我這路痴都這麼說了,真的不用太擔心)

而且市中心博多離福岡機場真的好近!好適合做為親子自由行的入門首選地耶!

這一篇,是先把我們五天四夜的行程做一次的總覽及交通部分的懶人包分享。

首次入門的家庭我覺得參考價值真的很高喔!因為我也是從完全不懂開始到整理出重點來,希望對做功課的大家有幫助~

※照片說明. 這張照片是攝於博多前往熊本的新幹線上,第一天我們就使用北九州JR Pass,非常值回票價!

00-201802 FUKUOKA.jpg

開始之前,我要強力推薦一個FB社團→ 日本九州旅遊情報 

沒有任何商業配合喔!是真的在這裡收穫很多~這裡面有好多熱心的網友每天提供資訊!

在出發前,我每天都會上來看一看,有最新的資訊可以即時UPDATE。

還有還有,天氣!天氣很重要~我都看這裡,蠻準的→ 日本10天天氣預報

這一趟我們是搭配虎航一早6:45的飛機,抵達福岡機場大概是10:00(寒假期間:一家四口的機票含稅大概是20,000台幣)

行李:一大一小(去時買30kg,回程買50kg)這行李重量實在綽綽有餘....如果再讓我選擇一次,我會改為去程20kg回程40kg

因為是6:45的飛機,我們大概4:00起床,4:30從家裡出發(但是!!時間根本不夠啊....)

*一定要記得提前到機場.....

01.jpg 02.jpg

劃位時算順利,沒有排太久...有人有起床氣(看臉就知道),劃位的地勤人員還提醒我們今天人比較多喔,要早點去排出關檢查~

04.jpg

劃位完後,我們還一派輕鬆的坐著打算把早餐吃完,竟然還有空拍照,殊不知即將發生非常心驚膽跳的事.....

03.jpg

那就是......我們竟然在排出境檢查時搞了好長好長好長的時間!!!!!!

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寒假?出國的人好多~我們6:45起飛的飛機,竟然6:35我們還在排隊檢查隨身行李的隊伍中!

我超級驚慌的!!!6:40手機響了,虎航的地勤人員打來問我們在哪裡了?這時的我們才正放下隨身行李要過安全檢查門。。。

望了一下護照查驗區~~依然大排長龍....天啊!!

就在我們查驗完護照後開始一路飛奔向登機門,等真正坐在座位上時已是6:55分了....(是的, 機票上是印著6:45起飛 ><)

天啊。。。。以後我一定要提早提早去走完出境流程,這真的太難忘的一次經驗了!

等到喘完氣後,Diego才放鬆的比了一個YA! (過程中最急的是我,再來是他...一個超級守時的孩子

05.jpg

終於坐定了,可以放心~我們一定會到福岡了...不用怕了!

06.jpg

有起床氣的少女,即刻開始補眠~一路睡到日本。

07.jpg

我必須要說,福岡真的好適合親子自由行初體驗的家庭,因為一切的標示都非常的清楚及簡單。

在抵達出關領完行李後,抬頭一望就可看到這個標示→福岡空港國際線接駁至國內線

<新手筆記>:福岡空港國際線可以搭乘接駁巴士到國內線,就可以順利接上福岡的國內地鐵趴趴造了!

08.jpg

下圖是一起要存下來的福岡地下鐵路線圖,K13就是接駁車下的地方-福岡機場國內線

而大部分的人都會選擇住在K11博多站或K08天神站,只要轉搭地鐵一下子就到了!!

圖中我畫起來的部分是這一趟我們有去的地方

  • K10衹園:要去櫛田神社就在這裡下車喔,大概步行5分鐘就到了~
  • K06大濠公園(賞櫻一定會去,可惜我們這次真的太冷了...所以沒有去)
  • K05唐人町:我們去福岡巨蛋王貞治博物就在此下車,在雪中步行15-20分鐘(難忘的回憶)
  • K01姪濱:去Marinoa 瑪莉諾亞outlet的會選擇在這裡轉搭昭和巴士

出航站的第一張戶外照,深深的吸了一口氣~~~嗯,我們到了!這溫度,冷卻不凍,還可以。

09.jpg

在這裡排隊,速度蠻快的~大概等不到5分鐘就上車了,只有兩站大概10分鐘就到了。

10.jpg

在福岡買的第一張車票:福岡空港到博多站(大人260,小孩130=2大2小共780日幣)

出來前在網路上有作功課,有人提到也可以考慮搭計程車從國際空港直接進博多,預估大概在1000-1200日幣左右

後來我們沒有考慮搭計程車不是考慮錢,主要是也怕遇上塞車難以掌控。

反正兩小都已夠大了,還可以幫忙拖行李,所以我們第一天和最後一天都選擇搭地鐵換接駁車的方式。

時間好估,最後一天我們是10:55的飛機,我們8:30從博多車站出發大概9點就已到達機場,非常的順暢~提供大家參考

11.jpg

>JR PASS

10:00降落後馬不停蹄來到博多車站找到乘換案內所的對面~

對!就是這個大家都說的綠色JR窗口,記得要到1號外國人窗口。營業時間是7:00~23:00

在台灣我已事先把指定席的申請表先寫好→申請表PDF按這裡下載

所以只要直接排隊買JR PASS然後再把指定席表給它,連同車票直接劃好!

12.jpg

我這次是買北九州三日PASS,使用得剛剛好(後面有行程分享),

有人會選擇在台北先在KLOOK或KKDAY或旅行社先買好,到日本再到窗口換PASS,

不過我這次沒有這麼選擇,因為現場購買8500日幣換算台幣,與在台灣先買好其實根本差不到50元...(因為現在剛好匯率低)

而且到了之後還是要排隊換PASS,時間上也沒省到,更何況指定席車票也是要排隊。

13.jpg

這次是買北九州JR PASS (大人8500日幣;小孩4250日幣),再加上已確定會搭的班次指定席(每張可以指定10個),一次把票全部換齊。

班次表查詢:查時刻表

JR九州鐵路非常值得一搭,很貼心的也有中文網站:點這裡去中文網站

【在我研究九州JR PASS的疑問及解答-新手必看】

Q1.由布院之森相關資訊?

A1. 時刻表會一直更新,記得去首頁找,3/17-6月版的可以先看這裡→ 時刻表請看這裡

  因為全程很長,最後我選擇了到別府換車,體驗一小段的由布院之森,以下是我的選擇~ 

●音速13號 9:57(博多)-11:50(別府)接由布院91號@8月台 12:19(別府)-13:35(由布院) 3.5小時 

  大家不用害怕,換車不難~真的,只要抬頭看好要換車的月台(如下圖),中間還可以出別府車站拍照(我們就是喔)一定可以的!

  重要*由布院之森全車指定席,去買JR PASS時一定要記得先劃位(我那天是全車客滿,4個人劃到4個不相連的位子)

Q2. 怎麼知道哪一列車是指定席?哪一列是自由席?我一開始就是有這種笨問題><

A2. 注意看車側,會有像這樣的圖,不用擔心

自由席會寫:自由/自/NONRESERVED;

指定席會寫:指定/指/RESERVED

如果想事先先研究要搭的車有沒有自由席,可以先去看時刻表確定是什麼車?再去看車種有沒有自由席?

車種點這裡

時刻表點這裡

Q3. 要不要把時刻表都先印下來?

A3. 我當時是全部都先查好印下來,後來發現其實不用,因為你在買/換JR PASS時,櫃台旁就會有當下最新的時刻表(小小張的很方便攜帶),而且有中文版!

  所以,可以先查時間安排行程,不過時刻表到現場再拿就好。

---------- 以上~是我在安排JR PASS時的一些問題,跟大家分享。------------

買完車票劃完位後,表訂希望可以搭上12:44從博多出發的新幹線直達熊本(我們10點才landing福岡空港)

原本想說會不會太理想化?完全沒來過,10點抵達一路奔波,還要去飯店放行李...真的來得及嗎?

結果,可順利得呢!在我們劃完位拿完車票後,才11點出頭!!實在太完美了~~

拖著行李走出博多站1分鐘抵達我們的飯店FORZA,放完行李還有時間可以到博多車站8樓的POKEMON CENTER先短暫看一眼再去搭車,完美呀!

>熊本交通

再來說明熊本的交通,推薦這個1日乘車券,只要會搭市電3次以上就回本了~(市電的計價是計趟不計距離,每趟大人就是170日幣,小孩90日幣)

熊本的市電超級有特色的!!非常推薦多去搭各種車型喔!

價格:大人500日幣/小孩250日幣

裡面就是購買當天刮下使用日期的銀漆即可,不要緊張喔!別刮錯了~

>福岡市區交通

再來介紹福岡的車票,我們的行程在第四天是安排福岡市區一日遊,做了功課有兩種選擇

選擇一。福岡地鐵家庭券 : 2個大人帶不限人數的12y以下小孩使用 1000日幣 
( 一般的一日券 : 大人一日券 620日幣 ; 小孩一日券310日幣,如果用我們家2大2小來試算=1860日幣,所以買家庭券是划算的!)

 

選擇二。福岡悠遊卡(FUKUOKA TOURIST CITY PASS、福岡一票通) ,後來我選擇買這個。
【售價】成人820日圓,孩童410日圓 2大2小 = 2,460日圓

【使用範圍】

  • 福岡市地下鐵(等於前一項一日券的意思)
  • JR電車
  • 西鐵巴士(去福岡巨蛋可能會用到, 若從博多直接搭巴士去outlet會用到)
  • 昭和巴士(去瑪麗諾亞OUTLET可能會用到)

不過日後回想,我覺得我的選擇是錯的。

原本我想我們可以FREE搭西鐵巴士到瑪麗諾亞OUTLET,沒想到這張還要補票!(是我們自己沒注意....)

而且原本想晚上直接從OUTLET搭巴士回博多,但後來我們還是選擇搭免費的昭和巴士到姪濱站,再搭地鐵回博多...(這用家庭都綽綽有餘呀!)

以上,車票資訊介紹完畢。該來把行程給大家了~這一次很簡單,沒有跑太多地方~地圖如下

>行程表

Day1. 行程及交通準備 → 熊本(熊本部長熊本城、櫻之馬場城彩苑、品嚐黑亭拉麵) → POKEMON CENTER → 入住Forza

(交通:JR PASS-1 + 熊本市電1日券)

Day2. 由布院交通簡要攻略 + 別府+由布院之森由布院漫遊入住由布院樹別邸(非常推!)

(交通:JR PASS-2)

Day3. 由布院→小倉→門司港九州鐵道博物館 → 博多→回Forza

(交通:JR PASS-3)

Day4. 櫛田神社王貞治博物館 → Outlet → 入住Forza

(交通:福岡悠遊卡FUKUOKA TOURIST CITY PASS)

Day5. 飯店離開

最後,獻上第一晚飯店的照片,愛嚐鮮的哥哥都挑選在台灣沒看過的飲品回飯店享用,很幸運的讓他試到了一個"讚"的飲料!

我們的福岡自由行,展~開~

14.jpg

同場加映

<2017冬京阪鐵腿自由行。行程>

Day1. 啟程  奈良  入住京都五条Vessel Hotel Campana Kyoto Gojo (加宵夜)

Day2. 琵琶湖雪場  花見小路  → 京都塔

Day3. 大阪甲子園  → 海遊館  → 入住大阪御宿野乃旅館- 難波(Onyado Nono Namba Natural Hot Spring)

Day4. 環球影城all day

Day5. 黑門市場 

<2016夏:五天四夜小老虎加油團暨親子小旅行.行程表>

Day1. 砂川休息站用晚餐→入住層雲峽

Day2. 晨逛層雲峽大雪山國家公園腹地旭山動物園美瑛四季彩之丘富良野薰衣草花海哈密瓜吃到飽及薰衣草茶包DIY→定山溪

Day3. 狸小路札幌巨蛋陽岱鋼加油團摩天輪狸小路夜逛

Day4. 尼克斯海洋公園登別地獄谷洞爺湖溫泉飯店

Day5. 支笏湖→outlet→回家囉

這裡是D&d媽咪的Blog,分享露營、親子旅行的生活點滴,記錄孩子的成長,陪伴彼此一起探索人生。

 

arrow
arrow

    ddw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