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 在台北馬偕生產第二胎
台北馬偕目前實施『強制24HR母嬰同室』
因為是強制性, 所以在一開始我就與林湯尼有了要住單人房的共識
剛好, 無痛分娩也來不及打, 省下來的去補貼單人房.

為什麼要住單人房?! 考量如下
(1). 產後恢復使用洗手間頻率高且時間長, 自己一間使用起來較無負擔
(2). 母嬰同室, 每個小朋友醒來的時間不一定, 為了讓自己好好休息也讓別人好好休息
(3). 我的奶量少, 小朋友大概會一直不停的哭著要奶, 容易吵到同房的其他媽媽, 反而讓自己更自責, 壓力更大

後來事實證明, 唯一只有讓自己好好休息是滿足不到的!
因為妹妹幾乎24小時都掛在我身上><

母嬰同室, 護士其實很常過來, 大概2-3小時就會來一次
看看你在餔餵及照料小朋友上有沒有什麼困難
坦白說, 雖然我是第二胎, 但也因為這次母嬰同室讓我遇到了和前一胎沒遇過的事

像第一天晚上, 小朋友其實還有很多羊水在肚子裡,
我以後妹妹怎麼那麼多口水在吐...原來在吐羊水, 而且多到會噎到, 還搞到嘴唇發紫
著實嚇到我和林湯尼了, 那一晚兩個人都不太敢睡, 只怕她噎到了我們不知道!
後來好心的護士幫我們帶走2小時, 趁那2小時我們好好補了一頓小眠

白天精神還好, 妹妹想吃我就餵. 但一直坐著搞到後來屁股都好痛
而且我又不會躺著餵妹妹, 餵到睡著了又怕壓到妹妹. 唉~~~~真的很兩難.

第二晚, 我終於忍不住掉淚了....因為每當妹妹喝到睡著,
我整理好躺下, 不到10分鐘又哭了........就這麼從1點. 2點. 3點. 4點...
奶水不足就是不足...妹妹還是吃不飽...護士來了還是一直叫我餵...
真的撐不住的掉下眼淚, 到底要怎麼辦??!!
 

雖然後來護士還是在我們的要求下帶走2小時
但那2小時, 我幾乎沒什麼睡, 情緒太激動了

針對母嬰同室, 當然有好有壞
好的是
(1). 對妹妹的個性較了解
(2). 提早開始自己照料小孩 (因為是第二胎不像新手媽媽緊張及措手不及)
(3). 可以一直看到妹妹, 想摸想抱都隨時在身邊

缺點是
(1). 真的!!是一定沒有什麼好好休息這回事, 即使傷口在痛. 子宮收縮在痛, 睡眠不足的頭痛
(2). 當沒有奶時, 更痛苦...擠不出又求助無援, 護士仍然是要你一直一直親餵
(3). 如果不是單人房, 是三人房的話, 那可能連護士抱走的2小時清靜都沒有...3天都要抱著不用睡了的心態

如果真的要母嬰同室, 那應該就要有一個好的規劃措施

(1). 把所有的房間都隔成單人房, 不用太大間也沒關係, 但有獨立的隔音設備, 不用再自費
(2). 護士要針對新手媽咪先上一堂完整的衛教
(3). 針對真的奶量不足的媽咪, 護士能花心血協助發奶, 而不是讓產婦自己去面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w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