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媽媽的, 尤其是新手媽媽, 對於寶寶的教養相關資訊都非常關心, 當然我也不例外,

從出生前就開始有如資訊恐慌症般到處蒐集資料,

在網路上看到可以索取這個『潛能開發小百科』時,

馬上填寫申請, 就可以收的到了!

[寶寶五階段]

 

小百科很貼心的先把寶寶分成五個階段, 所以媽咪們可視自己寶寶的階段得到需要的訊息。

l   0-3個月  適應環境期

l   4-6個月  積極探索期

l   7-9個月  快速發展期

l   10-12個月  獨立學習期 à 小牛弟現在屬於獨立學習沒錯一直在學習中

l   1-2years  學習加分期

這本小百科也不是隨隨便便的人寫出來的喔!

而是由輔仁大學兒童與家庭學系講師所編訂, 同時也曾任前蒙特梭利基金會教務長一職,

感覺上是非常專業做寶寶潛能開發建議的人!!

讓我非常相信!

 

[給媽咪爸比重要的話]

其中, 我覺得她有提到幾句話真的很重要~

1. 父母是潛能開發的關鍵 : 所以要和小寶寶多多互動, 而且是愉快的互動~

2.  0-2years最重要的就是五感的刺激 :

   這點有時候會忘記, 有時候只著重視覺或聽覺

反而會miss掉其他感官的刺激, 或者其實不會做例嗅覺~~~

在裡面, 我學到了很多, 也開啟了我對小牛弟的一系列開發。

(). 10-12個月寶寶的生長milestone, 區分四種能力,

讓你可以去check小寶寶現在的進度發展,

剛好我來確認一下小牛弟的成長進度, 小牛弟現在是近11個月

(1). 語言能力 : 會發出爸爸. 媽媽. 阿嬤. ㄇㄢㄇㄢ. ㄉㄚㄉㄚ的音, 而且有時會自己一直碎碎唸

     (2). 認知能力 : 知道東西的遠近, 聽得懂再見. 拍拍手. 搖搖該對應的手勢動作!

     (3). 動作能力 : 會拍拍手. 搖搖頭. 再見. 摀耳朵, 可以放手站立, 開始學走路了

     (4). 社會能力 : 會認親人, 對於不認識的人不會哭, 但會表現出扁嘴的表情

看來即將邁入11個月的小牛弟是超前進度的噢~! (驕傲中…..)

 

[如何開發五感潛能呢?]

接下來我覺得是整本中最有用的資訊, 就是提供這個階段寶寶五感潛能開發的遊戲!

(還提供了隨手可得的遊戲道具建議 & 說明每一個遊戲的作用)

寶貝~媽媽來囉!! 我們來試試~~

 

<親子共讀繪本>

平常, 每天晚上都會花個10-15分鐘唸繪本給小牛弟聽,

一開始他都不乖乖聽媽媽唸, 後來抓到了唸書訣竅『語調誇張』

開始可以抓得住小牛弟的心了~~

小牛弟很喜歡這本翻翻書, 每一頁都可以翻開有不同的驚喜!

現在, 小牛弟只要看到我拿書, 就會開心地手腳一直揮


 

<膨脹的海綿>

對小牛弟來說, 這是一個很新奇的感覺!!!

海綿他有摸過, 但菜瓜布….一開始皺著眉頭摸~

接著, 把海綿放入水中, 也是怕怕的只敢用手指去摸

小牛弟一向是天不怕地不怕的!

這是小牛弟第一次會害怕的東西喔!

今天在他始終只肯出一根手指頭碰觸的感受中結束了

下次再來挑戰它!



<百米障礙賽>

這對小牛弟來說輕而易舉!

小牛弟從五個多月就開始四處爬來爬去, 現在都已經在學走路了

當他看到眼前三個枕頭時, 露出的就是很興奮的表情~~

不管是爬上或向下都很控制得很好!



[小牛弟的吃]

小牛弟現在的生活非常單純, 吃飽玩;玩累睡;睡飽吃….不停的循環~~

所以除了玩外, 吃的營養也很重要!

小牛媽咪我可是每天都親自下廚煮小牛弟的食物喔!

4個多月來不曾停止,

而這也是我還懷著小牛弟時就給他的承諾….『寶貝!媽媽會盡一切的可能來愛護你~~

 

小百科中有提到10~12個月寶寶的營養menu

食物部分, 我先開始加入深海魚、肉類、肝臟,不過蛋白還是先等等。。。

因為小牛弟牙長得慢,所以還是需要調理機打過後再給小牛弟吃!
 

就如小百科說的, 每餐兼顧澱粉、蛋白質、脂肪、鐵質、鈣質及維生素
牛弟就會頭好壯壯了!

 

我個人覺得這本小百科非常實用且攜帶方便, 從收到後就放在包包中想到就拿出來看一下,

也順便會提醒到自己寶寶這個成長階段要給什麼樣的開發互動,

這本小百科的最後是寶寶潛能檢核表
, 不過這可能要等到寶寶大一點時才能做檢核, 因為有些問題是大寶寶才能回答的, 等小牛弟1.5year時再來做檢核。


非常建議媽咪們都可以擁有一本!

若有需要可以至這裡填表索取 à http://smart.benesse-free.com.tw/?media=37795

我要再來去陪兒子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w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