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分享一個親身掙扎用藥的經驗】

這是我自己的經驗,但並不一定適用全部的人,與大家分享中間的過程,

但....生病還是記得要先看醫生,畢竟總要先了解究竟是什麼原因?

在很久以前的一個週五, Dora一直高燒多天後, 帶去給醫生檢查, 結果透過快篩發現有微量的流感病毒。醫生依規定, 開了克流感給我, 我想許多的媽媽應該會和我一樣 "真的可以讓小孩吃克流感嗎?"
我回到家, 想了一整個上午也Google了一整個上午, 也問人, 從什麼是流感? 克流感的相關研究不斷吸收知識再思考。 

11    

白話文的解讀是『克流感並不是殺死病毒, 它主要目的是包覆住病毒外層, 抑制其擴散攻擊病體, 減少其他傳染, 接下來就靠自身抗體專心對抗其他病毒, 恢復健康。』

我一直以來就知道, 所有的感冒藥都不是用來殺死病毒的! 它只是舒緩你的不適症狀, 讓你可以好好睡好好吃才有體力好好對抗病毒。

所以, 我再打了通電話給家庭醫師, 我只問了一句:『克流感一定要吃嗎?』, 我很慶幸我有一個很好的家庭醫師, 她很仔細的告訴我:『克流感不一定要吃才會好, 但老人及小孩為高危險群, 會開給妹妹吃是因為她咳得很嚴重, 痰很多, 併發肺炎的機率較高。』在掛下電話的當時, 看著Dora仍活蹦亂跑很有活動力, 我相信她的體力足以對抗這個病毒, 我決定了不讓她吃克流感。

也曾看到很多小孩併發肺炎的案例, 我理解這個危險性, 但我仍決定放手一搏, 接下來的三個晚上, 聽著她的痰音及燒退燒退, 我每晚每隔1-2小時就起床一次量體溫, 這三天我也戴著口罩近距離的了解她的狀況。注意小孩活力, 注意溫度, 最後, 她發燒間隔愈拉愈長時, 我知道我們這次贏了。一直想把這次用藥經驗與很多的媽媽朋友分享, 終於有時間好好打完這一段話。

我不是醫生,我只依我自己的三大原則跟大家分享,但個中的體會真的只有親身經歷才能決定

<保持正常活動,觀察活動力>

維持你們的正常生活頻率,看看他的活動力及飲食是否正常?有一點點減弱也是正常不要太擔心,大人自己生病都沒力了更何況小孩?

只要能吃能睡能玩,那就持續陪伴他

<貼身觀察病症,有減弱就是對的方向>

像這一次剛好是連假,我戴著口罩很近距離的觀察所有病症,如咳嗽、痰音、溫度(每小時量一次),記錄每次高溫之間的間隔時間,

只要痰音有減少,咳嗽間隔拉長,高溫之間拉長,那就代表抗體已發生作用,再給它一點時間 。

睡覺休息都是恢復體力的好方式,幫助降溫緩解不適是我們能幫孩子做的.

<找到一個可信賴的家庭醫生>

"先生緣主人福"我記得有一句諺語是這麼說的,找到一個你可以信賴的醫生,保持互動,專業知識還是要問醫生

最後, 用藥知識真的很重要, 自己的孩子狀況自己真的最了解,

要好好照顧他們真的就是要花心思好好保護他們,

不要再讓孩子輕易吞下許多的西藥, 那真的是在傷害他們的免疫系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孩用藥
    全站熱搜

    ddw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