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如人生啟示錄,當玩樂深化成興趣,它真的很不同。

一直以來,有些人總是誤解,我們陪伴Diego進入棒球這個運動,只是一件玩樂,

不管玩樂也好,興趣也好~

人生的養成本來就是很多構面的,興趣可以發展成未來的志向,但也不一定要。

但它,可以協助你教養孩子,怎麼說呢?

17 (1024x683).jpg  

首先,我不是親子專家,我僅為我在陪伴孩子的過程中進行分享,

每個人的觀念不同,陪伴的方式也不同(與其說是教養,我比較想把它說為陪伴)

在一次與友人的聊天過程,聊到興趣與玩樂的差異
一般人對於興趣總定義在「才藝」項目,如彈鋼琴、圍棋、畫畫等等...
也有人對於興趣與玩樂的定義感到模糊
如果我問大家,「棒球」是興趣還是玩樂?你將如何定義它?
又或者,其實不用定義,它們本來就密不可分

15 (1024x684).jpg

在我的想法裡,它們還是有一些些差異的,
玩樂比較表層是水平的。
興趣比較深層是垂直的。

興趣表現出來的,會有以下四種表徵:
1. 有濃厚的好奇心
2. 持續不間斷的探索
3. 會深入研究各種相關元素
4. 會與旁人討論細節

我舉例.Diego在「棒球」這項興趣上表現出來的行為有

1. 對於各種棒球都看(中華職棒,美國職棒,日本職棒,金龍旗,爆米花聯盟,高中聯賽...)都看!
2. 每天每天回家只要有轉播,一定會打開電視觀看,有一陣子只有youtube頻道有轉播,還特別學會了用ipad點youtube App連頻道觀看
3. 對於棒球的各項數字都想了解及掌握(舉凡球員背號、出生年月日、打擊率、勝投數、敗投數....)都想背下來...誇張!
4. 只要當期的棒球雜誌一到,立刻翻閱,為了看懂棒球雜誌而快速學會認字。

08 (1024x683).jpg 

順著心之所向的發展,是快樂且自然的,我一直不喜歡高壓式及絕對式的教養,

做你要他做的,學你要他學的,替他決定你想要的方向,但這人生是他的啊!

有時回頭看看自己一路走來,這條路是你的?還是你爸媽的?

所以,我決定隨著他的興趣去發展,而從興趣中去延伸出你想帶給他的觀念及人格特質

這一次的比賽,我跟著Diego也學習到了很多觀念,想與大家分享

[挑戰]

這是一場比賽,這是一場正式比賽,你有許多的對手必須去挑戰。

亦如人生現實,我們總會面臨挑戰,如何全力以赴且勇敢的接受挑戰,這是一個很好的過程 

03 (1024x683).jpg

[專注負責]

小老虎隊是一個具體的歸屬感,從賽前的每一次練習,每個人都要站好自己的位置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不要缺席,不只假日才練球,這是一個負責任的態度養成,

認真對待一件事,這次的比賽是一種負責任的練習!

19 (823x1024).jpg

[團隊]

這是一個好重要好重要的學習,人生來是處於社會,不是獨自一個人,

讓孩子懂得社交,懂得如何與人互動,懂得擁抱,懂得不吝於表達對同伴的情感,懂得分享,懂得合作

多麼棒的一個人格特質養成!!

Homerun1_back2 (1024x683).jpg  

[夥伴]

以興趣結交的朋友是很難得的,能在這個年齡找到有相同志趣的朋友,真的很幸運。

未來人生不同階段都將有不同的朋友,期望能讓Diego結交到一輩子相伴的好夥伴(遠目)

02 (1024x683).jpg 

[抗壓]

這真的是現在小孩最欠缺的一種特質了,因為父母的全心全力陪伴及不敢放開手,普遍抗壓性都不高

挫折容忍度也更低了...而這一點,是我最最最期望他能有覺醒的一部分,

Diego是一個好勝心很強的孩子,挫折容忍度極低,很難接受自己出錯的時候,

但,人生怎能事事順心?再強的一壘手也會有被上壘的時候,只能扼腕1秒鐘立刻要回神面對下一位打者,不是嗎?

容忍出錯,接受出錯,適時的調整情緒再面對,在一次一次的漏接被上壘及打不到球的訓練下

我覺得,他有成長了!可以接受自己不是完美的,那下一個課題就是,怎麼讓自己變更強?

12 (1024x683).jpg

[榮譽感]

這一次,他的表現讓他獲得了MVP,很感謝教練對他的肯定,也給了他自信,對於棒球的熱情不減。

面對挑戰,獲得勝利,享受榮耀是這麼的開心及滿足,未來的道路上更要時時提醒自己過程的痛苦為得是嚐到結果的甜頭。

但我知道,接下來他的門檻會更高,再下一季的課題就是,當他不是MVP時要如何激勵自己-->這也是我們的下一個課題

31 (1024x683).jpg 

[參與支持]

這是妹妹的學習,也是我們的學習,學習如何支持家中成員的興趣。

妹妹表現得很好,她不會打球,對棒球其實也沒多大的興趣,但她樂於參與哥哥每一次的練習,

我相當嘉許這一次比賽妹妹的角色扮演,她不吵不鬧,用她的方式為哥哥加油同時也樂在其中

我一定要再一次跟哥哥強調,每個人都有各自的興趣發展,兄弟姐妹不比較(每當我讚美妹妹的畫作,他總是吃醋)

他要感謝妹妹願意一起幫他加油,每個人都有其擅長的事,而我們要做的是-鼓勵!

05_1 (768x1024).jpg 34 (1024x683).jpg

最後,有的興趣來自天生, 有的是後天培養
天生的興趣,幾乎不必別人指點,就會很明顯地表現出來。而靠後天培養的興趣,則需要時間與耐性。
喜歡閱讀的人,不見得適合當文字編輯。愛喝咖啡的人,不見得適合開咖啡館。享受成果和努力付出是兩回事。

能夠及早發現自己真正有興趣的事,並且將興趣培養成為專長,是一種揮灑自我到淋漓盡致的人生幸福。
我期望,能為他們找到真正有興趣的事,並培養成專長,讓他們感到幸福

------------------- 以下,是當天比賽的紀實,為Diego留下紀念 ~ ---------------------------------

很幸運的,我們身邊總是充滿著很多夢想的人,Kevin教練是一個有夢想的人,而很榮幸我們參與其中~

●2015年2月8日:Diego的第一場正式球賽

  IMG_8671 (1024x576).jpg

●出發前,兩小在車上的合照

00_出發 (768x1024).jpg

●寒冷的天氣,不到10度,開始暖身

01_熱身 (768x1024).jpg

●全聯盟開始做暖身操

 04 (1024x683).jpg

●哥哥加油!!

05 (683x1024).jpg  

06 (1024x768).jpg 06_2 (576x1024).jpg

●這是禮儀~

07 (1024x683).jpg  

●我準備好了!

09 (1024x683).jpg  

●小老虎隊一壘手,挺拔的身影,兒子你很帥!

10 (1024x683).jpg 11 (1024x683).jpg

 13 (1024x683).jpg 14 (684x1024).jpg

 16 (1024x683).jpg  18_1 (1024x684).jpg

●場上即時的鼓勵

 20 (1024x683).jpg

 

●這笑容,好值得~

23 (1024x684).jpg  24_1 (1024x684).jpg  

感謝這個團體,讓我們學習到了許多許多,也體驗了許多許多

未來,還有很長的路,有你們真好!

35 (1024x683).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 棒球
    全站熱搜

    ddw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