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白說,我也只有八露,稱不上什麼露營老手。

但因為都是帶著孩子們露營,露友們也多是家庭有小孩,眼看著似乎有愈來愈多家庭躍躍欲試,

基於說了許多露營的美好之外.....任何事,其實都是一體兩面的

有其美好,必有其痛苦面,只要美好感受大於痛苦感受~那你還是可以嚐試露營的

而絕大多數的不方便,都來自於下雨的天氣,所以儘量避開暴雨露營,也是一種降低痛苦指數的方式

00  

我先說喔~這些痛苦之事對我而言,還是可以被克服的,

而露營過程中孩子的笑聲及笑臉是最大解藥,還有那在每一次露營中最純粹的親子互動及回憶對我而言是爆表的滿足,所以,這些不方便之事,對我而言就不足以為道了

今天不排名,本篇皆文字無圖

一.無止盡的堆疊遊戲

進入露營,就是開始無止盡的堆疊遊戲,如果住在電梯大樓或1樓倒還好,如果住在公寓...在每一次的上下貨真的很痛苦

還好我家樓層不高,我們都是趁晚上孩子睡了,開始把所有的東西走樓梯往樓下車子運...

平均每一次露營我們夫妻倆要上上下下樓梯三次左右,一人三次就是六次喔!

然後可能是站在雨中,在寒冬夜裡,開始做最佳堆疊~以求把所有想帶的東西都塞上去,過程中可能~不時會有些小口角,所以,這種事通常我就全權交給林湯尼,隨他放,都放得進去就好

PS.痛苦指數飆高之加碼演出:到了營地才發現漏帶東西!!(朋友經驗分享:忘了帶瓦斯爐和睡袋.)

二.全車皆睡我獨醒(絕大部分是爸爸)

在全身是汗堆完東西後,全家開心出發,過了一小時後全車都睡著了剩司機老爸獨醒,到了營地後小孩狂奔開始玩,老婆開始串門子聊天或處理炊事帳一事,剩老爸開始搬東西下車及搭帳,又是全身汗

在露了一天後,爸爸開始收帳再把東西全部堆上車後,開車~~又是一個全家皆睡司機老爸獨醒的狀態。

PS.我們曾經停在路邊,先讓林湯尼睡半小時才上路的經驗,畢竟爸爸不是超人啊~

三.雨中搭帳及收帳

這真的是所有露營的人共同感到痛苦之事,其實就是下雨很不方便,全身濕搭搭的搬東西,又怕東西淋到雨..

又想如果明天拆帳時還是下雨回去怎麼曬?(畢竟不是每個人家裡都有庭院可以曬帳)

我們就曾遇過一次真的是收回濕淋淋的帳,回到家後想盡辦法在廚房撐開用電風扇吹乾,真的很麻煩~

PS.在搭收帳之時,如果白目的孩子又大喊:『爸爸~我的手套在哪裡?』,真的會有殺死人的眼光過來....

四.滿腳泥濘導致帳內泥濘(絕大部分是媽媽受不了)

這一點是我個人最受不了的一點,到了野外當然是讓小朋友穿著夾腳拖在草地上奔跑,如果是晴天,那就是會滿腳乾沙,要進帳篷前可以要求腳拍一拍,頂多帶乾沙進帳篷。

如果是雨天....那就可怕了~那會是滿腳泥濘!!是泥濘!!我是直接不讓他們進帳篷,不然就是要有一條毛巾專門擦乾淨後才能進來~

BUT.........小孩這種動物就是不受控,當我看到帳篷或床單上有泥巴時,實在是快抓狂~

五.大自然的禮物-蚊子昆蟲

這真的是大自然的禮物,你會三不五時在車上看到蚱蜢、在餐具上看到飛蛾、在孩子的腳上看到一顆顆紅色包包(剛被咬完)

在吊曬的衣服上看到金龜子、在椅子上看到不知名的甲蟲等等...這些都代表著該營地生態健全喔!

可是,對於很怕蟲的人,這真的是一件需要被克服的事,像Dora就佷怕蟲,每每在上廁所時眼睛總是盯著飛來飛去的昆蟲而害怕的不敢上廁所><

我們常戲稱,每逢週末就是蚊子們聚餐的好時機,因為會有滿漢全席過來讓牠們飽食一頓

六.大自然加碼的禮物-落葉果實及不知名降落物

加碼演出之落葉果實,伴著天地用餐看起來似乎很浪漫很美好,但當一陣風來後~你的碗裡不時會加菜

有些是你肉眼看得到的菜(如落葉),有些是你看到空氣中飄浮的不知名物(如沙子或孢子?)

有潔癖的人應該會很無法接受,這要怎麼吃下去?!

七.冬天半夜上廁所

露營沒有套房這回事, 其實也是有,就是你自備行動馬桶就可解決(我們神一般的隊友就有!)

通常就是浴廁共用,我們曾有過離廁所至少300公尺以上距離,甚至更遠...

夏夜還好,如果在寒冷的冬天半夜想上廁所時...要先從暖呼呼的睡袋中鑽出來,穿上羽絨外套,戴上帽子,圍上圍巾,然後踏出帳篷吸上一口冷空氣

再望著那遠在天邊的廁所快速奔跑過去....實在不容易

通常,我都還會拉著另一半陪著去,因為很暗都沒人,其實也有點恐怖  

八.此起彼落的人肉時鐘

因為白天都玩得非常盡興也很HIGH,所以晚上很多的小朋友都會呈現一種過HIGH的狀態,要不半夜說夢話要不半夜起來哭兩聲,

再加上認床的、認環境的、認枕頭的、認棉被的....如果是較大的營地,此起彼落的哭聲幾乎每小時來一次,

帳篷也僅僅為一塊薄薄的布,等同沒有隔音,對於淺眠的人來說應該是痛苦指數爆表!

然後~5:30天一亮,陽光直接透進布中,有些感光的小孩們不到六點就起來說要出去玩!

是的!六點一到,營地的嬉笑聲、鍋碗瓢盆煮早餐聲就開始了~

九.不請自來的飢餓小動物們

三不五時有貓,有狗,甚至武陵農場也會有猴子出現!我們曾遇過,晚餐後大家先去洗澡有留了一些食物想宵夜再吃的,如果洗完澡回來後.....被貓嗑掉了!

我個人目前都只遇過貓啊,狗啊等等.倒還沒看過猴子(如果有,我應該會很驚!)

十.大熱天及寒流來襲

我覺得這點啊,對於習慣吹冷氣及暖氣的現代人來說是比較難以接受的,

因為在夏天時,你可能會一直被自己身上的汗臭味弄得受不了,還有全身常常濕濕黏黏汗流浹背的~小孩子頭髮永遠是濕的。-->其實就是要一直換衣服,多洗幾次澡

如果在冬天時,就是全身包得緊緊的,但寒風吹來就一直覺得小孩會著涼~

過冷或過熱的天氣,也是剛接觸露營的人會受不了的事

以上,總結露營的10件痛苦事(麻煩事),但仍不忘提美好的一面 --> 10種露營好好玩的事!

還是老話一句,這些痛苦之事對我而言,還是可以被克服的,露營過程中孩子的笑聲及笑臉是最大解藥,還有那在每一次露營中最純粹的親子互動及回憶對我而言是爆表的滿足,所以,這些不方便之事,對我而言就不足以為道了

----------------------------------------【推薦閱讀】---------------------------------------------------

10種親子露營好好玩的事!

arrow
arrow

    ddw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