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發現的景點:掃叭石柱!

去完瑞穗牧場後,我們就要正式告別花蓮往台東移動了~

這一天,是夏至的前一天,實在非常熱,本來想就這麼一路開往台東,

沒想到在中途經過北迴歸線公園,就這麼的停了一下。

結果,在離開時又看到一個牌子寫著-掃叭石柱,這名字真是可愛,我們就這麼到了這裡。

其實...旅行呀,本來就如此,隨意走隨意玩,總會發現不同的樂趣 。跟著我們來看看吧!

 06-1.jpg  

今天來到瑞穗的『舞鶴 北迴歸線標』,

原來~北迴歸線碑全球有9座,全台有北迴歸線標誌的共有5個地方

”分別是在嘉義縣水上鄉下寮村、嘉義縣東石鄉東石村、花蓮縣瑞穗鄉舞鶴村、花蓮縣豐濱鄉靜浦村、澎湖縣虎井嶼 ”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這可真是長知識了,在下車拍照前還特別google查了一下究竟什麼是北迴歸線?

是啦,以前讀書有讀過,但都還給老師了....『北迴歸線 是太陽在 北半球 所能直射到距離 赤道 最遠的位置,位在北緯23.5度,每年6月22日夏至那一天,太陽會直射在北迴歸線上,正午時分的『立竿不見影』,是北迴歸線上的獨特天象,』

我們去的那一天,剛好是夏至前一天,所以熱到一個爆炸!!

看看Diego的臉就知道,好熱好熱,他其實一點都不想下載拍照的說~~(嘟著臉非常不配合)

 00cover.jpg 

被逼的哥哥,非常不情不願的比了ya!  

04.jpg  

北迴歸線地標位於花蓮縣瑞穗鄉,碑頂成斜角狀,碑身兩面有『北回歸線標』字樣,上端有一根雙向箭頭指標

01.jpg

因為在舞鶴,為了推廣在地觀光,出現了這麼一個大茶壺~~

真的很大一個喔!上面寫著瑞穗蜜香紅茶....真的是很有趣耶... 

02.jpg

因為妹妹比較配合,我們特別來了一張搞怪照,假裝在喝茶....這比例尺應該可看出來這茶壺有多大?

03.jpg

因為真的太熱了,我們實在受不了只停留了10分鐘就離去,其實這公園週邊有蠻多東西可以看的,

只是這夏至的前一天,又快要中午了,沒什麼遮蔭實在太曬了!

結果,在彎出來後在路邊看到一個有趣的路牌-掃叭石柱,心想會做成路牌應該有其原因,就這麼著一家四口又到了這不在路線圖上的景點。 

05.jpg

掃叭石柱是相鄰的兩根巨大石柱,高度分別為5.75公尺及3.99公尺這兩根石柱位於瑞穗鄉舞鶴台地北側山坡上,面向紅葉溪谷,視野十分遼闊。

這裡確實是一個很"冷門"的景點,只有我們,沒錯!只有我們來!

06.jpg

「掃叭」是阿美族話「木板」的意思,根據阿美族人的傳說,大約數百年前,有一群阿美族人來到舞鶴台地開墾,突然遇到暴風雨來襲,於是趕緊撿起附近的木板來遮雨,後來就將此地命名為「掃叭」。

由於舞鶴地區為阿美族原住民的傳統居住地區,因此在阿美族的神話傳說中,有許多跟掃叭石柱有關的故事。

有一個故事是:過去曾有一位阿美族的頭目,他的妻子產下一黑一白的雙胞胎孩子,被族人視為不祥的徵兆。

為了部落的安全,頭目將這兩個孩子綁在門前木柱上,然後舉村遷移。後來這兩個孩子化身為石柱,永遠佇立在部落門前。

資料來源:http://www.erv-nsa.gov.tw/

06-1.jpg

有一個故事是說:阿美族人在蓋房子時,必須圍繞著基地一起唱祖先留下的祈禱詞,如果有人唱錯,就會被大風颳走,所有的東西都會變成石頭,而掃叭石柱就是兩位唱錯祈禱詞的族人變成的。

而旁邊的小石頭們,就是圍著唱歌的族人?

07.jpg

事實上,依據考古學者根據附近出土的文物來研判,掃叭石柱應是屬於新石器時代晚期的「卑南文化」遺跡,距今約有3千年之久,也是台灣唯一的史前巨石文明遺跡因此,內政部已將掃叭石柱指定為國家第三級古蹟。

其實這讓我有在復活島上看摩艾石像的感覺~

不過,這兩根重達數噸的石柱究竟從何而來?是什麼人、用什麼樣的方式將它運送到這裡,然後樹立起來?這些問題至今仍然是個令人猜不透的謎,也為掃叭石柱帶來不少神祕的色彩。

我和林湯尼有針對這一點做了點討論,我們認為也許在很久很久以前,這裡根本不是高台,是經過了這幾年地殼變化,所以它變成高台了,那就也沒有什麼運送不運送的問題了不是嗎?

資料來源:http://www.erv-nsa.gov.tw/ 

08.jpg  

途經玉長公路,常常聽單車環島的朋友說起這一段,沒想到自己也來到了~

09.jpg

這裡拍出去,真的很美很美。

其實,台灣真的很美!這一句話在這一次環島裡不停不停的在我腦中出現著...

10.jpg

這一段路,我們真的是邊走邊停,甚至應該這麼說,在東部的海岸不用有什麼計劃,看到美景就是停車吧! 

途中這一段我已忘了在哪裡了?

但這一片東海岸,總是讓我們遛連忘返,難以放下它美麗的藍!

12.jpg

難得沒有戴眼鏡入鏡的小水妹~希望在你的童年裡留下了很棒的回憶啊!

12-2.jpg

這對父子,不!正確來說要說這個哥哥,走到哪裡手套都不離身,只要有草地就是要練球.... 

12-3.jpg

其實,在東部海岸旁接球蠻酷的耶! 

13.jpg

只是..........有沒有要這麼拚命啊...我的媽呀! 

14.jpg  

因為沿路的走走停停,讓我們抵達三仙台的時間其實已經很晚了...而且這橋整修中,所以也無法走過去,

15.jpg

只好帶著他們撿撿石頭,看看海浪,吹吹海風,正式宣告!台東!我們來囉!!

16.jpg

三仙台的石頭整齊又漂亮,以石頭為單純背景的照片,拍起來很有意涵喔!也很好看耶~ 

17.jpg 18.jpg

19.jpg

不只是天黑,而是要下雨了~我們三步併兩步往前跑,趕緊跑上車,前往我們期待已久的台東願井民宿 

21.jpg

美麗的台東,湛藍的東部海岸線,我們真的來了~~

22.jpg  

arrow
arrow

    ddw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